当前位置:专区首页 > 难点解析 > 套路!一切都是套路!为什么有人喜欢一费烧绳

套路!一切都是套路!为什么有人喜欢一费烧绳

http://www.candou.com 2016-05-27 17:56 蚕豆网 candou.com 0 条评论)

蚕豆网炉石传说交流群:335689350(点击加入)

 

套路!一切都是套路!为什么有人喜欢一费烧绳

Lifecoach


前言

显而易见,本文是应着Lifecoach烧绳子成风,可是天啦噜,今天他居然不烧了,真的是要失业了,orz。


Lifecoach是一位以烧绳出名的选手,严重影响观众观看体验的同时,有些人就很费解了,你别的回合烧烧绳,为什么,1费什么事都做不了,还要烧绳呢?


在这之前,我们先看看烧绳帝烧绳时所会做的动作。

套路!一切都是套路!为什么有人喜欢一费烧绳

年轻的烧绳帝

 

套路!一切都是套路!为什么有人喜欢一费烧绳

年迈的烧绳帝

 

套路!一切都是套路!为什么有人喜欢一费烧绳

 

嗯嗯,那么很明显了,他烧绳的时候做什么?Lifecoach在改变对手的心智,这也是他为什么经常能取得好成绩的原因,此文终结。


实例分析

什么,excuse me?这不是你想要看的东西?好,那么,我们来看看这张图(旧版本),并假定自己正在进行游戏。

套路!一切都是套路!为什么有人喜欢一费烧绳

开局


当然,我们都看得出,1费没有任何事情可以做。那么,烧绳的话,可以思考什么呢?


先简单理一下,这个面板中,哪些东西是我们需要关注的。

1.我方手牌/水晶/血量


2.敌方手牌/水晶/血量


3.历史记录


4.地图左上角那个可以敲碎的玻璃窗。


所谓思考呢,可以解释为从已知到未知的过程,所以这些信息点中,哪些是已知的,哪些是未知的呢?唔,很显然,似乎就是一个敌方手牌我们不知道嘛。我们似乎很轻易找到了1费烧绳的秘密。对照一下,前不久,一次对Chakki的专访中的一段:

PCG:我们在直播中看你一直在记录东西,那是什么东西?


Chakki:在进入16强后我们会知道其他选手的套牌,但我们不能带卡组图标比赛,我们只能带上白纸。我会记录对手的起调度和留牌,比如某张牌萨满骑手就留下了但第五个回合还没用,那么它可能是毁灭锤。这样的信息很重要,为什么第一回合我会烧绳子,当时我在凭自己的记忆整理对手的卡牌信息,当他打出后我会相应地在我的记录上划去。


一个能开上帝视角的选手,几乎无往而不利,上一段中Chakki所述的读牌能力正是衡量一个卡牌游戏玩家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


何谓读牌能力?

也即通过对局中的其他信息,揣测推定对手手牌信息的能力。Chakki所述是一例,或者类似于,对手最好的打法是横扫/雷诺....却没有打,对手有若干张牌从1回合一直保留到了15回合都没有出,对手操作一张牌想打出去却又拖回手,对手已经使用过两张奥金尼等等等等。


每局游戏中,都有很多信息会持续产生,一名良好的炉石选手应该懂得捕捉,整理他们并依此决策。

当然,人工记忆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Chakki用了笔记本作为工具(据说很多万智选手都有这样的习惯),我们普通玩家呢,一般就是用盒子了,不过我(虽然我不用- -)更推荐使用HDT,据说不仅仅是对手手牌是在那回合上手,连大帝减费了哪几张,安东尼给了哪几张牌之类的都能标注出来。国内似乎有个叫青龙圣者的人做了汉化版,欢迎使用。

套路!一切都是套路!为什么有人喜欢一费烧绳


HDT插件

所以,就这么简单?唔,很明显,不是,跳出对炉石的分析,显而易见的,这篇文章的长度出卖了我。但,看起来,未知的只有对手牌信息了呀?那么,请,跳出这个回合,纵观全局,1,2,3,4,这些已知的事物,他们的未来,我们是否知晓?


如果说上帝视角是开了透视的话,那么拥有先知能力就像是开了自动瞄准。反复审视事物发展的脉络,我们总能找到最好的答案。一个会S/L的玩家有多强?

套路!一切都是套路!为什么有人喜欢一费烧绳


以往最好的打法是什么?

有句古话这么说,先知三日,富贵十年。对于未来,我们不太可能看清其全貌,但我们哪怕仅仅瞥见一分一毫,也是获益匪浅。对于Lifecoach的1费烧绳,其实有篇文章说得很明白。《Frodan:电竞老司机 第四届本座杯之旅》:

我第一场比赛开始前,Rdu向我详细解释了烧绳coach为集中精神而怒烧两回合绳的奥秘:想清楚我到底应该在这个对局里做哪些事情。

回想一遍自己的30张牌。

想象一下自己会怎么拿下(或血崩)这个对局。

哪几个回合会是胜负手?

从现在开始,我需要摸到哪张牌来让手牌好看一点?

这就是烧绳coach连开局都要烧绳的原因,因为他要调整好自己的状态

我试了几次,而这显然是有帮助的,不过我的天,每次这么打完一场比赛我实在是太需要调剂一下自己的情绪了,因为这么思考就像是回到了大学里参加期末考似的。我把这些也告诉了Reckful。我感觉他应该是有所收获的,毕竟他在后面的几场比赛里,他的发挥好多了。


正如象棋,围棋等棋类选手中的佼佼者那样,高手总是能多看几步。


每回合想出当前最好的打法,本回合该做的操作并不难,正如本回合,我们最好的操作就是回合结束。但,当回合最好的打法并不总意味着全局最好的打法,简单例子,萌新时期常做的1回合奥术飞弹打脸(是有打脸套牌,但拒绝抬杠),看起来是当回合接近胜利最好的举动,当然,我们现在都知道,这样不好,为什么?因为,我们直接打脸的速度一般没有对手依靠随从快。

简言之,一句话,我们不仅要从战术上思考问题,还要从战略上思考问题。1费,虽然战术上,我们没有操作余地,但,战略上,我们需要思考的东西太多。


本文到此大概也差不多结束了。不过,仅仅阐述了他们1费烧绳都在思考什么,并不能解答1费烧绳全部的疑问。还有些奇奇怪怪的说法,比如说,1费烧绳与其他回合烧绳统一,这样不至于某回合烧绳致使暴露手牌信息,还有呢,每回合烧绳可以摧毁对手的意志和膀胱等等等等。


最后总结一下,为什么1费烧绳?


第一,尽可能收集可以获得的信息辅助决策。


第二,纵观全局,思考对局走向,并进入最佳状态。

蚕豆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李津旭

标签: 一费 炉石传说

分享到: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