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区首页 > 热门攻略 > 详细解析带节奏技巧 量化你的优势!!

详细解析带节奏技巧 量化你的优势!!

http://www.candou.com 2016-06-21 17:27 蚕豆网 candou.com 0 条评论)

蚕豆网炉石传说交流群:335689350(点击加入)


这篇文章理论上可以照顾到不同水平的玩家,其中对中等水平的玩家可能更有帮助些。如果你是新手,这篇文章讲的是基础性的内容,但因为有些复杂,你可能反而学不到知识。不要怕!相反,我建议你如果在阅读中发现不能理解的内容,就立刻停下来,把它搁到一旁,等再玩了一阵子炉石以后再回头来看。如果你是高手,我这篇文章里使用的类比或隐喻可能不对你的胃口,这也很正常!每个人对“节奏”的理解可能都不一样。如果你从此文收益,说明我提供给你了另一种视角。


如果你是中等水平的玩家,你会不会有以下的问题:

你经常靠某一套卡组打败对手,但你不明白它为什么好?

你经历过崩盘,但你搞不清楚你错在哪里?

你脑海里有“节奏”这个概念,但没有深刻的理解?


节奏是三个基本的游戏资源之一,它不同于卡牌、生命值,它对玩家来说不是显而易见的。而后两个,我们在游戏界面上就可以直接看到。你可以看到你的手牌或者场面上的卡牌,你也可以直接看到双方的生命值,上面有不同的数值。而对于同样重要的节奏来说,你则需要细心分析,而且需要一点经验来获取优势。希望看完这篇文章后,你不仅知道了什么是节奏,而且明白如何、何时以及为什么要靠它来赢得对局。


让节奏可视

现在已经有各种各样的文章解释了“节奏”是怎么一回事,我也将利用其中很多内容来解释我的观点。事实上,自从回合制策略游戏发明以来,我们一直都在使用了这一概念(比如说国际象棋,有人会玩吗?),所以这也是炉石传说的玩家一直会谈论的内容。

本文将由三大部分组成。


1.轻松理解“节奏”这一概念

作为本文的第一部分,我们会提出“节奏“这一复杂且微妙的概念。我们会把它分解成比较容易理解的内容。简化之后可能不会考虑到所有的可能性或例外,但它会让我们对整个内容有很好的把握!请确保你在阅读接下来的两节内容之前已经理解了这一部分。另外,这一部分会使用简单的数学计算。

2.运用学到的知识

一旦我们了解了什么是节奏,我们将用它来指导我们的决策。这里我们会使用一些实战的例子来进行解释。我们会讲到“节奏”在对战里的作用,不同套牌应该怎么去应用它,而且尝试构筑我们自己的把握节奏的模式,以为后来使用。这里也会有一些数学内容。

3.例外和细节

这一部分,我们将解释在游戏社区里发布的一些游戏本身所带来的复杂特例或问题。只要是一种模式,我们把握节奏的模式就可能有缺陷。这里我们会定义这些缺陷。我们也会谈论一些难以定义的内容。


节奏是一种模式

1.模式在字典里的解释:某种事物的标准样式。

首先我们要讲的最重要的一个内容是:节奏指的是一种模式;这是一个样式或者说是一种思路,我们可以通过它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这个游戏。“节奏”通常被解释为“游戏中的一种速度感”。在第一部分里我并不想局限于这一定义,我更喜欢用下面两个词:“随从节奏”和“场面节奏”。

随从节奏是指每个随从能给你带来的优势。场面优势指的是场面上有没有占优。(注:其中有一部分内容我们尚未提及,我们在后面章节将更多地讨论和“节奏”有关的一些内容,如生命值、武器和卡牌效果等。)

我们先举一个例子,假设你玩奇迹贼的时候,碰到了下面一种情况。首先我们要知道,费用和场面的关系是理解“节奏”这一概念的关键。这里我们先把场面的随从用他们的费用来计算(卡牌的稀有度可能会影响到单卡的实际价值,我们后面会进行更多的讨论。现在,我们只简单地用卡牌费用来分析。)

详细解析带节奏技巧 量化你的优势!!

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对手场面上有一共5费的随从(4费的狂野争斗者和1费持盾卫士)。我场上没有随从,这意味着,在他回合结束,他有5费的优势!虽然这看上去不怎么重要,但实际上它和能否赢下对局很有关系。I如果不去解场的话,我最多是放下7费的生物,然后获得有2费的优势,然后他就会解场进而扩大优势。


详细解析带节奏技巧 量化你的优势!!

还好我们玩的是奇迹贼,我们有各种办法来解场!我们可以用刺骨消灭他的狂野争斗者,然后用军情七处特工来打他的持盾卫士Shieldbearer。剩下的3个水晶正好把艾德温·范克里夫变成一个结实的8/8!

这回合结束后,我们就已经扭转了场面。他现在只有1费随从,而我们有价值6费的随从,我们有5费的优势!

说到这里,你应该都能理解吧。基本上我所做的都是在让我方场面有优势,而对方劣势。这些你可能早就知道?那“节奏”到底哪里重要?

“节奏”的重要性在于,我们试图量化你的场面优势。这里我们用“倾斜”这个词来做类比。我们已经说了卡牌=费用,对吧?那进一步说,费用优势越大,让游戏天平向你倾斜。

这时候,对局就有了完全不一样的目标了,你开始希望场面更有优势。毕竟越有费用优势,你就越有可能赢得比赛!

这就是学习“节奏”重要性的第一步:让它可视化。之后的内容将围绕这一点进行阐述。我们将继续使用“倾斜表”来计算我们的费用得失。有了这些数值,节奏就会和卡牌、生命值一样清晰明了,因为节奏就是赢得比赛的三大核心资源之一。


资源三角

详细解析带节奏技巧 量化你的优势!!

三大游戏资源都是相互影响,相互关联。让我们仔细看看他们之间的关系吧。

用节奏交换卡牌和用卡牌交换节奏

首先,大家都知道英雄技能和卡牌优势有很大的关系。 

假设你是法师,现在是第二个回合,你的对手出了一张战利品贮藏者:

你可以打一张淡水鳄:

或者用你的英雄的技能,你会怎么决定?


首先,两种打法都可以。这取决于你这套卡牌的胜利方式和你是否考虑过因为使用英雄技能而造成的损失。这个时候的决策牵扯到两种游戏资源:你用英雄技能会给你+1的卡牌优势(因为你没有花费卡牌去清场),但你实际上损失了节奏。你知道为什么要这样说吗?

场面上会有两种结果。如果你下淡水鳄,你对家的战利品贮藏者和你都是2费,但他单靠它是解决不了你的随从,他得想其他办法。从费用上来说,你们相等,但你的场面可能更有优势一点。

相反,如果你火冲它,那场面就清空了。但坏消息是,你的对手有先手,只要下了一个随从,他就有了费用优势。要是你是控制卡组,这倒无所谓!但如果你的卡组很需要抢节奏,那你这次失误会导致劣势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节奏法”就很需要注重这点。


现在,同一场景我们有另一个选择,巫师学徒+奥术飞弹:

我们用这2费(可能性很大)既能消灭对方随从,又能站场。由于对方没有站场生物,我方优势很大!当然,我们又一次为了一个游戏资源而牺牲了另一个:我们的费用优势增加了2,但我们的卡牌优势下降了2,因为我们在这一回合里花了两张牌。这完全正常的,因为我们的卡组需要节奏!

现在我们一旦知道了我们卡组的胜利方式,我们应该会毫不犹豫去抢节奏了。奇迹贼倒比较有趣,你需要等好几个回合才能爆发抢到节奏。通常我们对局中一般有一半情况需要控场,另一半情况需要抢节奏/快攻,前面的例子很好地介绍了这些,我们消耗了很多“卡牌”资源来获得“节奏”资源。


用节奏来换生命值或生命值来换节奏

武器是用生命值换取节奏的一种方法,你在一个回合里用武器消灭一个随从,然后再放下一个随从。你这也表示“为了场面优势,我现在吸收点伤害没啥关系。”战士往往会这么做,有时候仅仅因为有优质的武器卡牌。炽炎战斧在控制战士手中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它实际上是用生命值换卡牌优势而不是用生命值换节奏。这两者的区别在于,一个有利于卡牌优势,另一个有利于抢到节奏,当然有时候可以两者兼得。这就是为什么武器天生就很强力。但你要记住,你是用生命值去换取其他资源。

这里我举一个我喜欢的例子,我用的是盗贼,这次我们提的不是两难问题,而是告诉你最好的打法,这才能不断积累优势。

你已经上好匕首,现在是4回合,你的对手有图腾魔像和坑道穴居人:

幸好你有三张牌可以用致命毒药、军情七处特工和背刺:

如果你想获得场面优势的话,你应该按以下步骤出牌:背刺->军情七处特工->致命毒药。这时你会有3点的费用优势。你相当于扭转了6点的费用(你消灭了对手的3点费用,增加了自己的3点费用)在这种情况下,你使用了其他资源来获得节奏,具体来说是2点生命值和3张卡牌。


增加我们模式的准确性

有了以上“节奏”的计算方法,你可能玩出以前从没想过的花样,经常玩竞技场的朋友会觉得它更有帮助。使用快攻萨或控制战的玩家可能不需太关心节奏,这里并不是说玩这两类卡组完全不需要技巧,完全相反。我只是说这两卡组的取胜方式并不很关注节奏。战士更关注的是每次他赚取的卡差,他需要清除每一个对手随从,每一个回合都要解场。而快攻萨更关心对手的生命值,海象人图腾师 TuskarrTotemic、投火无面者 FlamewreathedFaceless这类牌可以很容易获得节奏优势。如果你不能理解节奏的重要性,你用这些卡组可能会好一些。节奏在这些卡组里需要了解,但不是很重要。而对于奇迹贼、节奏战、节奏法的玩家来说,掌控节奏是取胜的关键。

如果你用这些卡组玩或在竞技场玩,你需要对节奏有更好的认识。这里我们将不是简单地用费用来类比,而是研究卡牌的属性值。那我们如何来评价卡牌?它和费用、场面优势又有什么关系呢?

关于这一点,我们先回到之前和德鲁伊的对局。他有5/4和0/4的随从,这些随从到底价值多少?

我认为最简单的方法是把一个卡牌的攻击值加上生命值减去1除以2,因此狂野争斗者9点的总属性值(9-1)/2=4点。大部分随从都遵循相同的模式:1费生物一般是2/1,2费是3/2或2/3,3费是3/4等。狂野争斗者和持盾卫士因为卡牌效果可能价值更增加一些,但我们并不关注这些,我们需要做的是控制节奏,获取场面优势。3/2的随从就算卡牌效果再好,也很容易被消灭。

我们现在所讲的和之前的最重要的区别在于,我们开始不用费用来计算,而是用卡牌的属性值来分析节奏的得与失。 狂野争斗者+持盾卫士是4+1.5=5.5点,而我们是0点,如果以场面为空的0点为基线,我们的场面为-5.5点,然后我们的回合结束,他的场面变成0.5点(持盾卫士只有2血)而我们是10点(3/3+8/8=2.5+7.5=10),这时我们的场面优势变为9.5。这相当于我们一个回合里逆转了15点。这就是节奏波动的真相,这也能解释为什么德鲁伊是要用腐根或自然平衡 才能返场,或是连续使用2个横扫却从盗贼手中抢不回先手。(不过那个时候我也只有尤格萨隆在手上,假设我对家不知道这一点吧。)他最后没拿到加基森,我赢得了比赛。

如果考虑到回血效果,如牧师的技能或大地之环先知这类随从,“节奏”这一概念会变得更加复杂,这里有很多内容我们可以以后探讨。


第二部分:应用我们所学的知识

现在,我们总算了解了什么是节奏,至少知道了它与场面的关系。既然你有了这些知识,你准备怎么用呢?我已经告诉你了怎么可以计算节奏的得与失,但我们首先得谈谈为什么节奏这么重要。

以下几点是你决策中需要注意的:

攻击谁?

费用花到哪?

如何分配伤害?

攻击谁?

这是对战中最重要的一个决策:我是选择交换随从还是打脸?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但是“节奏”可以为你提供帮助!通常情况下,答案取决于你的套牌的取胜方式,和你对手的取胜方式,然后才能确定哪种决定更有优势。我们知道随从能控制节奏,却在不断地贬值。用我们之前的计算方法来说,每一个随从一旦受伤,它的价值就往下降。而且就算5/1的随从理论上值2.5费,但1/1价值0.5费的生物可以很容易得消灭它。这时我们就需要有自己的判断。

请记住,我们的模型是用静态的方法来研究动态的变量。不要仅仅用单个卡牌的数值就简单做出决定,找到不变量,根据情况随机应变,而不是仅仅看着场面节奏的数值。5/1的随从也可以变得十分强力,只要你能用它进行优质交换或让它站场多个回合。这也提供了一种让你预测对方行为的方法:你可以迫使你的对家用他的0.5点的随从去交换你2.5点的随从。那种情况下,聪明的选手会选择去减少对方生命值。


我的对手玩的是快攻圣骑士。在我三回合开始的时候,他场面上有2.5点场面节奏。他有2个2/1和1个1/1。当我的回合结束时,我有1个6/6,他有1个1/1。我把我的节奏从-2.5扳到+4.5。随后在他的回合里,他下了银色骑手,把场面差距降为1。随后我下了1个3/3,并把我的6/6加攻击到10/6。

详细解析带节奏技巧 量化你的优势!!

请问这时我的10/6应该攻击谁?

答案似乎很明显,我应该直接打脸。但解释起来感觉好像有点难。为什么呢?如果对面是速攻卡组,我们能忽略场面上的随从然后打脸吗?这个答案需要用“实际节奏”来解释,这里我们重新回到资源三角,从中找到答案。

我对手的场面节奏一共是1.5,一共2个随从。由于有圣盾,我们要至少三次攻击才能清干净对手场面;另外,假设对手生命值是30,我的10/6随从要打三次才能把它血量消耗干净。那哪种方式比较好呢?把他的场面优势从1.5降到1,还是把他的生命值从30降到20?这两种做法分别把对手的节奏和生命值降低了1/3,但10点血肯定比0.5点节奏划得来。比例一样但数量却差别很大。

通过减少对手血量,可以让对手感到紧张而来解场,事实上,下一个回合他确实去解了这个10/6来维持他的场面。

动物园卡组就是通过大量铺场然后抢血给你压力,从而获得优势,这和我们之前讲的解场完全相反。

现在假设另外一个类似的场景,我有1个5/5随从,我对手有5个1/1随从。理论上讲,我们场面节奏的数值一样,但我面临了一个选择,我是清除对手随从?还是打脸?每个回合,我只能清除对手0.5的场面节奏,而且失去了打脸的机会,或者我们每回合都给对方英雄造成同样的伤害。

如果不考虑战吼和法术,这个两难问题其实很难回答,而且动物园会比现在更主宰环境。幸好,现在还有逆转节奏的机制:清场。

回到最基础的内容

把握好节奏就能让你知道是否应该交换随从还是打脸。


第三部分:特例与一些细节

让我们回忆一下前面讲的“节奏”的定义:节奏是一种游戏的速度感。能够感受到游戏的速度意味着你能通过各种信息大致判断你还有多久能结束对局。我不想把其他数据加到节奏里来,因为它们和场面节奏并没有线性关系,所以我们没必要把总血量、各种随从、手牌总伤害量放在一起分析,相反,我们应该用场面节奏这一指标来分析利害关系,然后权衡伤害与血量的关系。最后,我们最应该关心的,是自己和对手之间的对节奏把握能力的差异。

详细解析带节奏技巧 量化你的优势!!

蚕豆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李津旭

标签: 炉石传说

分享到: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