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游戏iPad游戏安卓游戏官方微博

解密《找你妹》诞生背后的故事

2013-11-18 16:00:00 中国经济网

解密《找你妹》诞生背后的故事

张帆(资料图)

在今年的手游市场,说到《找你妹》这款游戏真可谓是人尽皆知。无论男女老少皆可轻松上手,玩的不亦乐乎。2012年8月底,找你妹正式上线,紧接着突然就火爆起来,一时风光无限。据悉,截至2013年5月份,找你妹用户突破6000万,而这一数据在3月份是4000万。在不足两个月时间里,疯狂增长2000万用户。  >>>进入找你妹专区

《找你妹》的走红,也让这款手机游戏的制作人张帆——这位30岁的年轻CEO走入大家的视野。

你可能看到了《找你妹》的火爆,却不知道该公司曾经有五款游戏失败;你可能看到了《找你妹》的盈利,却不知道曾经他们困窘的只剩生活费。

近日,本网记者对云中游CEO张帆进行了专访。

创业之初:不盈利 靠成员积蓄度过困难

张帆与手机游戏的缘分可以追溯到大学时期。作为一个骨灰级游戏爱好者,他和朋友们从大学开始就一起成立团队开发游戏,“最初就是因为兴趣,喜爱创作游戏的过程”。

事实上,日后云中游的团队也就是来自于这群朋友。

2008年,他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后,怀揣着创业梦想毅然去了北京。说起当时的决定,他幽默地说:“大家懂的,算是去北京找工作吧。对创业来说,不可能是一蹴而就,没有任何的经验积累就能成功的。”

在网易等大型网络游戏公司工作,仍然没有能浇灭一颗想要创业的心。然而创业的路比他想象的要艰难得多。

在创业初期,由于团队成员皆出身草根,获得的信息很少,又没有成功的作品,找不到任何投资,团队运转全靠成员们的积蓄勉强支撑。

“最困难的时候,真的就只剩下生活费了。”

“创业最艰难时候的就是失败让人动摇希望的这个阶段,最困难的莫过于失败后挣扎要不要继续坚持了。很幸运,我们选择了坚持。”张帆说。

也正是因为这份坚持,因为对游戏行业的热爱,在团队处于谷底的那两年时间里,合作伙伴相互支撑,终于坚持下来。“首先要有爱,喜爱这个行业,如果你不爱这个行业,就很难去承受面临的失败。选择了自己喜爱的行业,就不要怕失败,从失败中吸取经验。”

他认为,这两年对云中游来说非常重要。正是这段时间,云中游的团队得到了磨砺,同时也积累了更多做游戏的经验。

创业转折:《找你妹》问世 差异化竞争抢占市场

在接连死掉5款产品之后,《找你妹》终于横空出世。 对云中游来说《找你妹》的成功来之不易,而这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选择差异化竞争这条路。

对于《找你妹》的成功,张帆觉得是五分天注定,五分靠打拼。“我必须要承认其中偶然性非常大,就像找你妹这个名称一样,如果不是偶然得名,这个游戏现在如何我们很难想象。但是游戏这个行业,我认为确实存在偶然性,尤其是休闲类的游戏,其中的偶然性很大。”

如何让《找你妹》的热度持续?他说:“想让一个游戏热度永恒是不可能的,但让热度持续是有方法的,需要加入新的内容,新的玩法,新的共鸣点, 这些我们都在更新中做到了。

创业搭档:价值观相同 “夫妻档”携手作战

在采访张帆之前,我已经了解到云中游最初的核心团队只有2个人。在其他媒体种种报道中也出现过这位神秘的合伙人。但令我始料不及的是:这位神秘搭档竟然是张帆的妻子。

《找你妹》最初的创意、游戏玩法以及搞怪的美术风格,均由张帆的妻子一人构思。

当记者问到这个游戏,他和他的妻子谁的功劳更大时,他毫不犹豫的说:“基本上功劳都是她的。这款游戏我们统计女性用户远大于男性用户,也只有女性更能了解女性的视角。”

张帆也曾在采访中表示:“不是专业策划反倒成了她的优势,没有受到惯有思维的束缚,所以她敢想、敢试、敢做。”

对于目前的生活状态他表示很满意。他说每天大多数时间都在公司,虽然累,但很幸福。没有什么事情比做自己爱做的事业更让人满意的了。

对于自己的妻子,他说:“我的夫人非常支持我,我非常感谢她一直以来的付出。她是一个和我拥有相同价值观的人,所以,无论成与败,她一如既往只有支持。”

未来规划:冲刺世界一流的休闲手游公司

2012年,张帆的团队接受成都高新区的邀请,从北京返回成都创业,成立云中游科技有限公司。“入驻成都有三个原因,一是高新区的政策优惠,很吸引我们;二是我们团队主要成员都是四川人,希望回到四川;三是我们喜欢成都的生活,也看好成都的创业环境。”

对于《找你妹》取得成功后生活的改变,张帆轻描淡写的谈到:“如果说生活的改变,那就是从北京回到了四川,有了更多家的感觉。其他方面改变并不大。 工作上改变比较多,从之前单纯考虑游戏产品开发到会更多考虑公司发展管理和产品战略方面。”

但是《找你妹》爆红后,云中游显然变得更有底气。他们更有信心在手机游戏的领域走得更远。云中游设定的终极目标是:成为世界一流的休闲手游公司。

蚕豆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刘为为

标签: 找你妹

分享到: